原文

備周則意怠,常見則不疑。陰在陽之內,不在陽之對。太陽,太陰。

    釋意

慣性出現在眼前的事,會使人失去戒心,而陰謀就往往隱藏不起眼的地方,本計以經營常態導致對方疏忽怠惰,進而達成目的。

    心計對應

人容易對環境或事物產生『慣性』,習慣成自然就會轉為依賴。想贏得意中人青睞,可以透過一些小事多多互動,讓對方習慣生活有妳參與。直到某天他開始因為少了妳而感到有些地方不對勁,恭喜妳!這表示妳已順利竊走了他的心。

 

 

「近水樓臺先得月,向陽花木易為春。」

——宋代.范仲淹

        相信妳一定聽過那個老掉牙的故事,男孩為了暗戀的女孩,每天起個大早趕搭同一班公車,只為了爭取偶爾可以跟她同坐的機會。運氣好的故事版本,是女孩也注意到了他,而且印象不錯,兩人漸漸對彼此熟稔,最後譜出一段甜蜜戀曲。運氣差的故事版本,就是女孩的眼中只有課本,或心裡有別人,無視男孩的心意,讓這斷青澀的回憶成為他一輩子的遺憾。

        現代人講求速食文化,情感來得快去得也快,這個老爸老媽年代的故事,看起來雖然俗了一點,但也道出人性的一個重點;人或多或少對「慣性」的事物失去警戒。「近水樓臺先得月」在後世被解釋為「因接近某些人事物,而得到優先方便獲利的機會。」,正好呼應「瞞天過海」一計裡的「備周則意怠,常見則不疑。」;能以不令人起疑的立場或方式去接近,才會獲得想要的結果。

        戀情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新時代的女性不只享受被追求的快樂,也該擁有主動追求的勇氣。當符合妳心儀條件的對象出現時,想接近他最好的方法,應該從建立你們間的「共通性」開始。

 

外在共通,製造接近機會

        學生時代是戀愛最容易萌芽的時候,每天待在同一個相處環境,自然而然會對身邊的人產生環境認同與信賴,進而日久生情。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工作場所,除非明文規定禁止員工談戀愛,否則小至巷口的便利商店,大到員工幾百人的跨國企業,愛情總是無所不在。

        但也不是人人如此好運,若無法從俱體環境製造和心儀對象共處的機會,沒關係,現在人交換聯絡方式,除了留電話或e-mail,通常還會補上一句「你有使用MSN嗎?」。

MSN對話框是妳和他自由掌握的私密空間,只可惜文字讀不到對方的真正情緒,也不確定上線的帳號是否代表當事人在電腦前。進可攻、退可守,搞砸了大不了刪除封鎖的MSN,是想主動又有點ㄍ一ㄥ的姊妹們最佳求愛管道。但是,想用MSN建立妳們之間的親密小圈圈,丟出訊息前別忽略以下禮節:

    先問對方是否忙碌

掛忙不一定是真忙,在線上也不見得有興緻與妳談天。每個人的生活除了工

作還有吃飯洗澡睡覺等民生需球,什麼都不問就抓著對方拼命講,小心打壞

對方印象,被認為妳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傲慢公主。

    不要求對方非得回訊

MSN不像講電話那麼有壓力,也不像寫信那麼疏離。只是打個招呼,或提問一些小事想抓住他目光,就別要求對方一定得回訊。隔著電腦妳永遠不知道他到底在忙什麼。同理,這也能推斷他到底有多「黏」電腦,如果他根本不愛用MSN,妳就該換個招數。

    分享網址或訊息請先徵求對方意願

MSN分享是e-mail轉寄信的延伸,正反兩面評價。只是網路病毒實在太猖獗,冷不防丟個網址再補上一句:「哈哈,好有趣唷!你看一下!」非旦沒有誠意,還會把對方搞得緊張兮兮,看或不看都為難。真的有心分享,就先說明並徵求同意。

    主動出擊的鬆緊度拿捏在30%

不要高估男人的心臟,也別低估他們骨子裡的沙文主義。太主動的女孩若不是讓他覺得小生怕怕,就可能被當成花癡。30%的鬆緊度就是預設三次左右的發球權,當妳主動發話給對方,如果他不曾主動丟訊息給妳,那就保持一點距離做觀察,切莫緊迫盯人。一般來說,如果聊天經驗不錯,根本不需要每次由妳發出問候或話題,對方理應會主動跟妳聊。

    用豐富的生活吸引他

MSN的顯示名稱和個人訊息是非常好用的Banner,但是名稱最好保留主稱呼的一致性,免得對方搞不清楚妳是誰。剩下的空格不妨書寫一些跟妳個人狀態有關的事情,心情好壞或最近動態,也可引用書摘和詩句,這都是在為妳們之間的話題鋪梗。當他感覺妳的生活很豐富有趣,自然想與妳靠近。

 

內在共通,找出相契關鍵

        無論網路上的交流,電話或當面的互動也是一樣;只要妳已和他建立一定程度的對話、接觸習慣,試探對方的興趣與喜好,就是第二步。

只是,若妳也是個「迷網」的人,妳會發現網路或MSN對現代人的情感維繫,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。交換MSN之後,只要作息上能配合,兩人很容易就在短時間的密集交談中,發展出深厚的情誼。

但是,無論妳們的管道是什麼,留意以下的談話細節才是不敗重點:

    從分享的角度出發

雖然妳想知道關於他的一切,問過頭了只會搞得像身家調查。因此應該用「釣魚」的方式先談談自己,丟出一些關於妳的情報與訊息,看他是否對哪些部份感興趣,上鉤了再續談下去。

    「經驗」是最佳話題

成長的經驗、學生時代的回憶、還有工作上的酸甜苦辣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,如果他願意扮演說書人,妳可別聽得太入迷,忘了過濾有用的資訊。戀愛經驗或許是妳最想知道的,找機會和他聊聊逝去的戀情,推敲他前女友的優缺點;她的弱點,說不定就是妳的擊破點。但是,冒然詢問會顯得失禮,不如等他自己提起,再順著他的話打探吧!

    預設共同立場

從心理學角度來看,主詞拿捏會潛移默化影響對談者的立場;「我」和「你」帶有分割性,而「我們」是屬於聯結性。因此,在對話中使用「我們」是可以強化彼此之間的關係。如果他提出什麼令妳附議的觀點,與其說:「我也這麼認為!」倒不如:「關於這一點,我們的認知蠻接近的。」乍看差不多的句子,在實質上會造成個人與共同立場的差異,是談話不可不知的心機小詭計。

    保持愉快對話氛圍

良好的經驗會讓人期待下一次,開朗的女人也會讓男人樂於親近。當然,妳不會是永遠都元氣十足的向日葵,適時向對方傾吐挫折與脆弱,也是激起同情與憐愛的方式,但是,無論如何都要記得扭轉局面,不要讓話題結束在低靡的氣氛裡。甚至可以暗示因為他的鼓勵妳才能振作,給他一句感謝,他會更樂於扮演你的英雄或張老師。

 

下一步,偷心

        姑且不論是誰起的頭,當男人對妳有好感,其實有很多積極表現的線索可以看出來。當妳在進行以上心計時,若他已習慣每天跟妳說幾句話,甚至邀約妳單獨吃飯會面,可以確定這個人對妳已有一定的好感,偷心計畫算是完成了一半。

        沒有也不要氣餒,不妨由妳主動出擊,問他願不願意陪妳去看一部想看很久的電影,或者吃一間兩人都感到好奇的餐廳。替兄弟、父親、老闆買禮物需要男性意見,是很好的邀約藉口,也能順便觀察他的品味與喜好。

總之,用友誼包裝妳們的約會,比較不會讓彼此感到負擔。接著複製之前的模式,保持良好互動、留下美好經驗、結束前別忘記告訴他妳的感謝,並希望有機會再碰面,以便為下一次約會鋪路。

如果真的不確定對方的想法,疏遠一陣子也是一種計策。

人總是在失去之後,才會感受擁有的重要。之前,妳們天天聊,幾乎固定的時間會在線上遇見,那就連續掛兩三天離線狀態,觀察看看當妳再次出現時,他是否會表示想念與疑惑,答案若是肯定,就同時確定了妳在他心中的地位。

想用「瞞天過海」的計謀偷心,要從細微處慢慢布局,就像釣魚一樣,魚不會馬上上鉤,就算上鉤也不能立刻拉起,妳必須拿出時間與精神和他耗,耗贏了,無論魚兒或男人都會是妳的囊中物;失敗,大不了拍拍屁股換個地方垂竿。

總之,「瞞天過海」是一項循序漸進的謀略,想獲得紮實的成功,端看妳有沒有足夠的耐心而已。

 

【就愛耍心計】

    慣性出現眼前的事,會使人失去警戒;慣性相伴的人,也會讓人降低心防。

    「瞞天過海」不外乎「放長線釣大魚」的謀略;需要細心與耐心。

    營造「共通性」是巧計偷心的第一步。

    不要高估男人的膽識,也別低估他們骨子裡的沙文主義,主動求愛也要懂得詳加觀察並拿捏分寸。


本文收錄於貓眼娜娜所著《女人三十六計》一書,歡迎轉載,但請標明出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