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話說,一樣米養百樣人,最令人受不了的,莫過「小人」。這種人本事不大,面子不小,有事看熱鬧,沒事窮攪和,有好處盡量佔,得了便宜還賣乖。其實,「小人」也是有些許調性差異,除了去廟裡燒香拜佛「打小人」之外,妳也可以試著對症下藥,找出他們的弱點,或自我防範。

 

        現代人汲汲於事業,生命的重心幾乎都在工作。因此,職場上最怕碰到的莫過「小人」,無論是邀功卸責,或是找麻煩扯後腿,小人就像雜草一樣,無所不在,很難根除。

或許妳也曾碰到討人厭的「小人」,甚至曾經有敗於小人黯然離職的經驗。也許,這就是人與人之間天生無緣,或磁場不合的實例,有時候明明自己工作認真、待人和善,但免不了遇上有人與妳針鋒相對;與其生氣,不如爭氣,換個角度去思考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惡,妳也會有就是不合味口的飲食,或者看不順眼的人,只是那些「小人」不如我們有好修為,所以任意表態,找人麻煩。

另外,妳也可以試想,那些討人厭的小動作,不過是來自「小人」對妳的嫉妒,也許是妳的存在與實力引發了對方的不安,但又沒有把握能與妳正面一校高下,所以才會選擇這樣的「奧步」。

應付「小人」其實也沒有想像中困難,高EQ不代表任人欺負,如果對方的言行舉止實在過份,妳也毋須客氣,試試以下四大絕招「打小人」吧!

 

    適當還擊

初到一個新環境時,最常碰到的「小人」就是仗著自己資歷去欺負新人的老鳥。這類小人凡事都挑簡單輕鬆的做,看準妳的客氣,所以出力最少邀功最多,或者為了顯示自己的資深地位,對妳做出一些排擠動作,純粹以欺負新人為樂。如果這樣的「小人」會令妳為難,除了忍氣吞聲,也該適時反擊。妳或許比對方晚進這個環境,卻不代表妳在能力與經歷上就注定矮對方一截,不瞭解妳的過去就貿然挑釁,是對方過於天真,因此,妳可以一笑置之,也可以還以顏色。

    冷漠以待

「沉默是金」的解決方式,通常適用於喜歡蜚短流長的小人。無論茶水間或上班時間的MSN,總是有那群喜歡背後道人是非的小人,以製造、傳播謠言為樂。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敬而遠之,冷默以待,對於探詢與流言保持沉默。因為「清者自清、濁者自濁」,妳回應的越少,他們可運用的素材也越少,如果真的聽不下去,就提醒他們一下,法律上可是有「誹謗罪」專治信口開河之人。

    劃清界線

有一種小人喜歡打壓別人突顯自己的優越,妳所說的一切都會被否決,任何事情無論懂不懂他都要提出見解,嘲笑妳的看法。這樣強大的虛榮心其實來自深沉的自卑,因為自己不夠有信心,所以喜歡打擊別人的信心,拖人和他一起捲入負面思考中,這樣的「小人」著實是一個團隊成長的絆腳石,如果不幸與這樣的人共事,妳千萬要記得劃清界線,看透對方的傲慢其實來自深沉的不安,他的否決未必客觀,因此,不必受到太多影響,不如另謀建言。

    主持公道

此處當然指的是懇請上司主持公道,雖然主管們大都不願意捲入同事間的紛爭,但上司存在的意義,不就是為了領導團隊,並為下屬解決問題嗎?也許妳會覺得「告御狀」不是光彩的行為,但是別忘了妳的對象是「小人」,對方既然已對妳不仁,妳當然可以不義,這不算打小報告,只算伸張正義。如果妳的上司不挺妳,或者因為某些人脈背景,以致妳的小人後台堅強,所以膽敢惡行惡狀,那妳也不必太浪費精神,一間會任其惡瘤發展的公司沒什麼前瞻性可言,不如趁早求去以免浪費時間。

 

每個人對付小人的招數都不盡相同,有人以上述的方式理性以待,也有人寄託信仰,戴尾戒擺水晶鎮;好鬥份子可能直接迎向挑戰,不鬥到其中一方丟出辭職信絕不罷休。但是,無論如何「小人」之所是「小人」,還談不上「惡人」,就是因為他們所造成的,不過是小小的挫折與影響,其實不值得我們大材小用浪費太多時間。

妳必須正視「小人」不過像是鞋子裡的小砂石,倒掉就算了,妳不能忘記重點是妳還走在邁向成功的漫漫長路。妳真正的對手,應該是有競爭力的同事,或者掌控妳升職進退大權的上司,或者,以自己為挑戰對象,務必追求更好的表現。把眼光放遠一點,妳就會發現其實「小人」的存在其實還頗俱娛樂性,算是為繁忙的職場生涯增添一點變化。因此,真的不要過於在意,和「小人」計較太多,只是自貶身價而已。

【就是要比你詐】

    對付小人可以牙還牙,畢竟對方對妳不仁在先,妳當然可以不義在後;但是,出不出手是看個人修為,其實小人並不夠格浪費妳的時間,何必自貶身價。

 

本文收錄於貓眼娜娜所著《女人厚黑學》一書,歡迎轉載,但請標明出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