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dae6a8491fb4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四月十四號的晚上,體驗了很多「第一次」;第一次到華山看劇、第一次見識雙邊可坐觀眾的環繞式立體舞台、第一次接觸原住民的音樂劇,第一次覺得,台灣獨有的原住民文化,是如此悠遠且迷人。

        米靈岸,一個從字面上令人猜不透意思的詞,訴說的其實是排灣族的文化傳承,透過歌聲嘹亮的女巫,吟吟傳唱著那些被時光洪流淹沒的故事。

  劇場是由好幾段故事組成,其中頗為令人印項深刻的,是主角王宏恩訴說著祖母(Nunu)分享的智慧,以及祖母離開人世的時刻,那個當下,讓我深深感覺到,在科技進步的21世紀,有些傳統文化確實如同老去的長者一般,逐漸從我們的生活中逝去。

然而,另外讓人感到可貴的,就是這整齣音樂劇裡的演員,或許從七歲到七十歲都涵蓋了,在台上圍繞王宏恩蹦蹦跳跳,台詞說得有點不清楚卻不失可愛童趣的小演員,或許,代表的是文化的傳承與新生。

看完了米靈岸,我不禁想,從原住民歌手,也是扮演女巫芮斯身上,看見了「聲音是最美妙的樂器」的見證,也在在感受到身為一個都市人,在被科技掩蔽耳目的同時,我們是否該靜下並且淨化心靈,回歸那一份對大自然的尊敬與謙卑學習。

我很感動於台灣新一代的劇場人,透過不斷的努力,用心地想讓台灣在地風貌能被更多人看見,我也相信〈米靈岸〉是一個絕佳的開始;無論是排灣族的神話魅力或者藝術價值,都能以〈米靈岸〉為鑰匙,為好奇的我們開啟一道勾起興趣、遊歷其中的大門。

 

註:〈米靈岸〉2011上半年第一批演出已結束,有興趣的人不妨多多關切〈米靈岸〉官方部落格的最新動態:

http://www.milingan.org/blog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