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說時間是流逝的嗎?不!時間停佇,我們才是流逝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珍‧奧斯丁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常說:「時光一去不復返」於是,生命中或多或少有些遺憾,而這份悵然若失的美學∕感覺,卻成為擁有才情的創作者下筆前最好的滋養。

欣賞一齣好戲,猶如享受美食,〈Re∕turn〉兼俱編、導、演、唱四重角色的新銳導演蔡柏璋,無非是個巧藝過人的大廚,才能將這一部以輕快、輕愁但不失細膩的小品劇作,展演出法式立盤下午茶般層次分明、吮指留香的賞戲體驗。

〈Re∕turn〉的故事裡,交替著愛情、友情、親情、自我認同、性別認同等等當下時代話題,也是爾等「80世代∕七年級生」最親身關切、試圖探索、解套、耽溺的議題。我不能說它的選題是出眾的,但是,足以將如此「大眾且易流於濫情」的題材,處理得如此精彩動人,可見導演蔡柏(這似乎是他的暱稱)一番功力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最觸動我的地方,就是這齣劇的鋪陳讓人充滿違和感。劇中一個經典的橋段是這麼問的:「跨年倒數的那十秒,在期待煙火的同時,你在天空看見誰的臉?」我不知道來年的倒數我會想到誰,不過,我很明確的感覺到,隨著劇情的流轉,我的確突然想念起幾位久未聯繫的好友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,如果真的給我回到過去的時空門軸呢?我反而覺得,自己像迷失了。

        散場後,我和友人殷殷討論著:「如果你想回到過去,會是哪一個時光?」不約而同地,在細數了一些本質上糟糕多過惆悵的戀情,只想去蕪存菁的過往日常,我們相識一笑,不約而同的說:「沒有!」當然,我不清楚這是不是一瞬間微微自恃不想落入俗套的逞強。

        回到家後,打開電腦見網路上一片熱切討論著偶像劇的結局名言:「回不去了。」我調侃的問大家:「回去,是要幹嘛?」紛紛亂亂的討論中,我最欣賞一位前輩的話:「回不去了,就去別的地方啊!」是的,走在現實裡也許就因為我們沒有時空門把,所以,我們才能選擇用正面的態度大聲說:「不算什麼,那就走吧!往前走吧!」於是,也正因如此,我想我才會這麼喜歡〈Re∕turn〉。

        關於推薦,我想毋須多說;預訂好了倒數場次的票,我‧要‧再‧去‧看‧一‧遍!

 

Return】台南人劇團http://tainanerensemble.org/portal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176&Itemid=1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