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撰文∕柯延婷

 

        引進全球知名企管課程,每年替無數企業訓練精英人才的華文卡內基之父──黑幼龍,談起人在三十到五十歲時所會遭遇的人生難題與突破要訣,他強調,據他的觀察,「人際關係」會是每個年齡層都遭遇的主要難題,只是因為年齡的不同,而有實質上的顯現差異。

        舉例來說,三十歲的人正在打拼事業,會過於在乎「技術能力」,忽略了人脈溝通與人際關係,產生懷才不遇的窘境。到了四十歲的時候,照理來說應該晉升為領導者,但是很可惜在目前台灣的教育體制裡,較欠缺對「領導人」的專業訓練,因此,四十歲人的困境,有時來自欠缺溝通、協調人事的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五十歲的人,除了仍在領導職位上,依然會為了「帶人」感到困擾,如何培育接班人讓企業得已傳承,是許多邁入熟年者的難題。黑幼龍說,這一切還是回歸到「人」;如何精進回歸「人」作原點的「軟實力」,是現代人不分年齡都該正視的破冰關鍵。

 

人生教練的分齡叮嚀

談到該如何擁有快意人生,黑幼龍縱觀他多年「人生教練」的經驗,給不同年齡層的讀者提出了以下的建議:

 

30歲‧不該自我設限

古人言:「三十而立」,處於這個年紀正是一段打拼期,但是,黑幼龍發現年青人在職場上雖然力求表現,卻也往往會太在意「經驗法則」而自我設限,認為「我就應該是這樣」或「人生不過是如此」,其實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,黑幼龍表示他也不曾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企業家,但是生命的難以預期與可貴之處就在此,不該急著下結論。

 

40歲‧回歸真我興趣

四十歲的人被夾在家庭與事業之間,成就雖高,失落也大,往往被生活消磨了熱情,也遺忘了自己的夢想。因此,黑幼龍建議四十歲的人既然已經成家立業,經濟的到了一定的安頓,不妨停下來回過頭想想,什麼是自己最有興趣的事情,讓「做自己喜歡的事」重新點然自己的熱情。

 

50歲‧思考人生使命

到了五十歲,很多人達到了人生的巔峰,卻開始害怕與擔憂未來,被「老」這個字壓得自己喘不過氣。黑幼龍認為,人生風景本來就有日升月落,走到生命的黃昏時期又如何?「晚霞,也是相當美呀!」他笑著說。黑幼龍建議50歲的人應該拋開消極的念頭,除了保持熱情、追尋興趣,也應該開始從「使命感」出發,做一些真正是自己的興趣與強項,並且兼顧對社會的回饋。

 

說起人生最不可或缺的信念,黑幼龍想了想:「熱忱。」他認為,熱忱是追求成就最大的動力。黑幼龍以自己為例,現年七十一歲的他絲毫沒有退休的念頭,依然熱愛自己的事業,樂在分享人生經驗,活力十足的模樣,確實為「人生70才開始」這句名言做了最好詮釋。

 

【關於人生教練∕黑幼龍】

曾任休斯飛機公司經理、acer電腦公司副總經理、光啟社副社長。1987年引進全球知名的企管訓練課程「卡內基訓練」,幫助企業發揮人力資源潛能,增強企業競爭力。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。


 

 ◆本文收錄於 MONEY錢 雜誌保險投資專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