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人文藝術豐富管理思維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  撰文∕柯延婷

 

 

文學課程講師 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秘主任秘書廖咸浩:「誰說回歸人文慈悲的心不能成就事業、賺大錢?」

 

微雨的星期四夜晚,台大EMBA三樓的講堂燈光灼灼,苑舉正教授一派輕鬆的拿著麥克風,爽朗不失幽默地把原本給人沉重深澀的亞里斯多德學說,講得讓台下聽眾如癡如醉。再不久之前的幾個星期四,講台上登場的是方銘健教授唱作俱佳的古典吉他演奏會、林志明教授透過裸體圖象藝術,暢談文化與美學;以及文學博士及前文化局局長廖咸浩,用他溫厚充滿磁性的嗓音為學生朗讀詩集。

 

如此吸引人的人文藝術課程,不是出現在藝術系所,而是臺大EMBA,這個令人驚豔又驚訝的組合,全都要歸功於兩大靈魂人物――EMBA執行長陳鴻基,與臺大外文系教授兼秘主任秘書廖咸浩。

 

讓管理回歸人文精神

提起開這樣一門課的源起,陳鴻基教授說,早在他還在清華大學任職時,這個想法就已化作種子,在他心中萌芽。陳鴻基認為,商管人應該要放下框架,學著把自己往上提升,從至高點去看事情,並且把眼光放遠一點;只看見營收與利潤、只在乎管理成效與所創造的業績,只不過是從事管理面的基點,這樣的高度不夠。「管理除去科學面之外的,是人性。」而宣揚與保存人性本質最好的媒藉,無非就是文學與藝術。

 

陳鴻基的想法很快得到肯定與迴響,另一位課程摧生的生力軍廖咸浩,是用「當仁不讓」來形容自己的投入熱情。廖咸浩本身就是一位熱愛文學藝術的名作家,談起文學帶來給他的感動,總是眼神發亮。這位「文青」非常感嘆現代人空有學歷、學理與技術,卻忘了回歸到「人」作基準點去思考、解決問題。廖咸浩表示,這樣的管理弊病已應在國外發生效應,許多華爾街的高階管理人,都不得不再去進修、更新自己的人文觀點。因此,對照之下陳鴻基在這門課程的推廣決策,是相當有前瞻性的。

 

很多人或許會覺得,在管理學程穿插這樣的課程,到底意義何在?其實,管理是一門「人性」科學,尤其在這個時代跨國際的經營與合作越來越頻繁,而跨國際的事業體若在溝通與管理上會產生摩擦,很大的原因,不外乎你並不了解對方的文化。因此,這堂課提供了一個開始,讓充滿理性的管理技術,能更多了一點關懷、柔軟的人文精神。

 

透過情感觸動 反思人性與人生

一個文學教授,是怎麼看習慣精算利益的管理人?廖咸浩最想問問大家:「你們是真的明白幸福人生的定義嗎?」廖咸浩表示,我們太習慣受制於以「理性工具」解決問題,許多成功人士得到了社經地位與財富,滿足了在理性層面的成就,卻對整個人生與自然環境,少了一份關懷與慈悲,甚至也忘了是自己是誰,什麼事情值得倍受感動。因此,陳鴻基與廖咸浩聯手策畫的文化與人生課程,就是以「觸動感情」為出發點,僅僅十四週的課程中,從談論文學、音樂及美術,以及中西方的哲學名家思維,甚至邀請了法國電影館的館長,透過不同形式演釋對人生與人性的省思。

 

而這樣充滿創意的精彩課程,也得到學生熱烈的迴響,有些原本抱持「軟講堂應該很好混」心態來選修的同學,第一堂課結束後深受感動,反而拼命call同學來加選。而且每一週的課程表定八點四十分結束,總是有不少人主動留下來分享、討論。時間晚了,臺大的校園不得不熄燈,但是走出文化與人生講堂的同學,除了意猶未盡的心情,更深深期許這堂「文化與人生」課程能不要熄燈,能持續經營下去。甚至,就如同EMBA執行長陳鴻基所說,這門課在臺大開始只是一個起步,未來希望能遍地開花,現身於更多不同學府的EMBA課程。

 

當管理遇上人文,修課同學怎麼說?

哲學與思考的撞擊到底有多吸引人?EMBA菁英誌編輯不只旁聽苑舉正老師暢談亞里斯多德,更請到修選文化與人生課程校友感動分享!

 

卜斌(98B商學組)

掄元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

「對於EMBA能有這樣的課,我感到既意外又欣喜。」

選修這門課程或多或少想滿足學生時代的文學夢想及憧憬,透過講師們的多元分享,也讓我學會換個角度思考問題。在我的工作領域,我們常常會探討所謂的「生涯發展」,只是這些發展往往是僅限於職涯、工作技術面的,很少有人思考自己的心靈層次要如何再做出成長與提升,這個跳脫理性位階,從感性面切入的成長啟發,我想是文化與人生課程講師最終的教育核心。另外,很有趣的是這堂課讓我見識同學理性表象下不為人知的感性面。

 

柳承志(98B財金組)

凡甲科技 董事長特助兼發言人

「這堂課,滋潤了商管人的心靈沙漠!」

我曾經考上高中美術班,但是當時受限於前途發展,最後聽父親的話忍痛放棄,因此,這門課撫慰了我對藝術的遺憾。

有句話說得好「管理之間若有問題,其實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文化問題」;而這一堂課喚醒了我回歸「以人為本」的管理思維,也讓我找回了感性與感動。

若要談到可以再改進的部分,我想,與其短時間經過如此高密度的學習,倒不如把課程拉長、規畫得更頻繁一些,才能更深刻的洗滌我們這些人身上的商業氣息。

 

許亭亭(98B商學組)

湯森路透 台灣分公司      業務總監

「今年修過了,明年還想再旁聽!」

因為陪孩子在蘇荷美術學畫畫,我對藝術並不算陌生,只是,透過這一系列文化與人生的課程,更開啟了我的視野面向。

舉例來說,方銘健老師的音樂課,讓我認識了古典吉他之美,雖然,還不至於讓我興起想學吉他的念頭,但是點燃了我對古典吉他欣賞的熱情。若談到這堂課程在管理上的影響力,我確信人文藝術的感動絕對會深植人心,但是或許需要更長期的經營。因此,我很希望明年還會開這門課,只不過明年若以旁聽的角色參與,我能更投入。畢竟,一堂課五位老師都有自己的作業與考試,對我們這需要上班的人而言,負擔略重了一點。

 

 

【版權所有】

◎本文刊載於2010臺大EMBA精英誌 Autumn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