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正大:「機會教育是最好的導師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撰文∕柯延婷

 

        生意足跡深耕新興市場,近年更積極往全球拓展的「捷拓實業公司」總經理孫正大,做生意以強勢和霸氣聞名,在他的公司裡沒有「可能、或許、差不多」這樣的說法,聊起和女兒之間的教育觀點,與其說是一個父親的立場,其實更像是一個鐵血老闆對員工的管教。

        由於女兒孫婕對自己的事業很有興趣,孫正大便以同樣的標準要求孫婕,甚至更嚴厲地提醒她:「沒有精準的答案,就不要回來見我。」近年孫正大也開始實際讓女兒接觸公司的業務,頗有期許她成為接班人的意味,父女倆一天常常通好幾次電話,但是講的都是公事。父女之間除了親情,更同時重疊了為事業打拼的向心力,事業成了維繫、為親子關係加溫的關鍵,這是非常罕見的情況,想必也是許多渴望第二代接班的實業家所羨慕的。問他怎麼能辦到?孫正大說:「我是諄諄誘導,從不強迫。」

        他說,如果今天女兒想學的是音樂、是藝術,他會尊重她,扮演一個支持者的角色。但是,今天既然孫婕對他的事業產生興趣,選擇走上接班人的路,那麼孫正大就必須跳脫一個「疼愛女兒的父親」的角色,變成一個「嚴刻的接班人訓練者」換言之,孫正大應對這樣親子∕事業的重疊關係,他所抱持的立場就是:「今天,你既然決定了要走我這一條路,那麼在你比我更行之前,一切聽我的。」

 

機會與經驗是最珍貴的導師

  孫正大對女兒的教育,一向借重實務經驗。在孫婕還小時,孫正大就常帶著她去外地出差、見習,走訪了許多國家;有些地方甚至把小女孩嚇得嚷嚷絕不去第二次了!但是,這是孫正大的用心良苦,他想讓女兒知道,賺錢不是容易的事。「做生意,不是在辦公室打打電話就行了!」孫正大感慨的表示,他不止一次告訴女兒,自己是真正白手起家的人,眼前的一切並不會因為彼此的血緣之親而無條件留給她。「在公司裡多的是跟隨我二十、三十年的老員工,妳不夠努力,就別想接手我的事業,我要的是讓這個企業永續經營下去,誰能把公司維持得好,誰才是我要的接班人。」

 

曲線人生所帶來的珍惜教育

        會對事業如此兢兢業業,認真希望女兒不要因為「富二代」而失去企圖心,這或許是與孫正大本身的成長經驗有關。孫正大不避諱提起自己是孤兒出身,求學以來沒有什麼資源可言,因緣際會下他拿過農藝、法律兩個截然不同的學位,出社會後從基層業務員做到Top Sales,再成立屬於自己的公司,後來重回學校拿了台大EMBA的學位,這一路走來曲曲折折,孫正大並沒有抱怨,相反的,他認為這樣的自己比「一路直線」――從小就很優秀,直升榜首高中、大學的順遂人生,擁有了更有價值也更紮實的成功經驗。

     然而,對比受父母用心栽培到邁阿密當小留學生,會說中、英、西班牙三國語言,從柏克萊大學畢業的孫婕,她的優秀背景正是孫正大所憂心的「直線人生」。孫正大說,現代的年輕人對生活充滿浪漫的想像,卻少了一份企圖心,常常認為「錢,夠用就好」但他不認同這樣的觀點,尤其出現在視為接班人的女兒身上。他說,女兒現在對工作與生活的分配比重,是60%40%;與現代多數只知玩樂的年輕人相比,也許已經算是很難得了。但是,想要用永續經營一個企業,這樣對工作的熱忱與奉獻根本不夠

     「我自己是以95%的工作、5%的生活在分配,你就算不能跟我一樣,我所能接受的底線,也必須是85%15%;珍惜,並不是光守著眼前有的就夠了,而是要更加倍努力去維繫、擴增你所擁有的一切。」

如何讓從小衣實無缺的孫婕感受這樣的意義?孫正大分享了一個買寵物的故事:有一次,孫正大帶女兒去寵物店選狗,女兒中意一隻很會撒嬌的馬爾濟斯,一抱進懷裡就放不下來,而孫正大想買的是另一隻漂亮的博美狗。孫婕很為難的看著爸爸,問該怎麼辦?孫正大要她自己做選擇。乖巧的孫婕選了博美狗,因為她很清楚爸爸是付錢的人,兩隻狗兒都很名貴,不是隨口能要的禮物。但是,後來孫正大決定把兩隻小狗都帶回家。看著女兒散發光彩的眼神,孫正大機會教育的告訴她:「是不是覺得有錢真好?」孫婕開心地點頭如搗蒜。

 

身教做得好,才有大格局

        見過孫婕的人,通常都會對她的聰慧乖巧留下深刻的印象,如何教出這樣的女兒,也是孫正大許多親朋好友想知道的事。曾有長輩詢問過孫婕:「妳爸爸是怎麼教妳的?把妳教得這麼乖、又懂事。」小妮子半開玩笑的回答:「你要是也有這麼一個爸爸,就知道想不聽話都很難。」簡單的一句話,道破了孫正大在管教上的嚴厲。

但是,聊起懲處,孫正大搖搖頭:「我從不體罰女兒,」隨後又笑著補充:「我女兒也說,我瞪人一眼就不得了了,還用得著出手嗎?」孫正大的管教哲學,是身教重於言教,把女兒帶在身邊一起工作的做法,就是最典型的例子。當然,兩人之間不可能沒有衝突,這會不會影響父女之間的感情呢?孫正大說她和女兒都是脾氣很拗的人,但好處是兩個人很有默契,當其中一個在鬧脾氣時,另一個並不會在氣頭上爭,等過了一陣子再來摟一下,說兩句體己話,父女總是父女,不愉快很快就忘了。

孫正大很有自信的說:「我的女兒很明白,我不是為了個人理由而罵她,我會責備她不是因為情緒,通常我的責罵是為了她好,有時候我們並不明白,你的一言一行,看在別人眼裡是怎麼想;那些和你接觸的人,到底是怎麼看你。」

  如此的教育格局,也反應在孫正大如何看待自己在工作上所扮演的角色。他提到自己和新興市場國家做生意時,從不用唯唯諾諾的態度去應對,也不會為了談成生意,隨意降價或讓步。孫正大說,他曾經碰到過一個很傲慢的商人,見到他撇頭丟一句:「你們台灣做的東西品質很爛!」換作別人,可能被這下馬威給嚇到了,不明究理先道歉再說。

  孫正大卻冷冷的回覆對方:「你若是都用這樣的態度和價格做生意,你當然只會買到品質很爛的東西。」這一番話,無非是給客戶當頭棒喝――出什麼樣的價錢,買什麼樣的貨色,有誠意做生意的人,才會提醒你這一句最老實,卻也最多人忽略的基本概念。由此可知,孫正大是從教育客戶的立場在做生意,他認為一個來自台灣的生意人,銷售的不只是台灣的品質、技術,也包括了我們的名聲。因此,孫正大堪稱是以「大使的格局」在處理跨國生意,用一張又一張的訂單,為台灣在國際上爭取到了尊嚴。

 

做人要有彈性,在女兒身上學會謙虛

        提到想分享給女兒的價值觀,孫正大毫不考慮的說:「做人要多一點彈性,要懂得打破框架」而這個啟示,也是來自孫正大一次切身的經驗。「有一次,我到沙烏地阿拉伯去談生意,中途內急向對方借廁所。進去一看,糟了!除了馬桶以外只擱了一盆水,沒有衛生紙。我氣呼呼的出來,告訴對方這樣的廁所我沒辦法上,沒有衛生紙要怎麼清理?結果,阿拉伯人很困惑的回答我,你不覺得用水洗比用紙擦更乾淨嗎?為什麼非執著於非用衛生紙不可呢?」這段話點醒了孫正大,讓他學會什麼叫做「放下框架」;當人如果不懂得放下框架,保持彈性與學習的心,是無法跟得上這個不斷進步的時代。

這一點,孫正大也覺得是台灣年輕人對照內地年輕人,唯一且可貴的優勢;畢竟內地的社會與教育觀點,比不上台灣這麼民主開放,因此,論企圖心與競爭力,孫正大認為台灣年輕人未必有勝算,可是至少我們還贏在高彈性、思緒夠靈活,這是內地短時間尚追不上台灣人的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人說,子女是父母最好的教練,問起孫正大是否從孫婕身上學到了什麼?他說:「我從她身上學會謙虛,比起我,她做起事顯得圓融多了。」孫正大二、三十年前踏進這個市場,專門開發新興國家,做的是「鬼子的生意」;「你或許不用去欺負別人,但是你不夠霸氣,就是等著別人欺負你。」孫正大鏗鏘有力地道。但是,三十年過去,捷拓實業的業務範圍已慢慢轉向西歐、北美等成熟市場;和不同的人做生意要有不同的技巧,穩重謙虛、圓滑的行事風格,是孫婕的優勢,也是孫正大自認所欠缺的部分。而這一點優秀的特質,孫正大很客氣的把功勞讓賢給太座。

        採訪到末,孫正大與我們分享幾張與女兒的合照,其中父女依偎時的那份溫馨,看得出孫正大對兼俱自己與太太的特質,顯得剛柔並濟的孫婕非常驕傲。照片中眼神明亮的孫婕,也讓人確信不久的將來,她必然會更加成長、蛻變,成為父親心目中最理想的接班人。父親永遠是父親,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女兒的愛存在,這一切,在孫正大靦腆溫柔的眼神裡,是騙不了人的;照片早已說明了一切。

 

 

孫正大給女兒的叮嚀:(Tips

    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。

    不要停止學習,時時都得做準備。

    做人要懂得保持彈性。

    朋友,是懂得說傷你的話的人。

    永遠記得現在只是開始。

 

採訪側記

        結束採訪要離開時,我們在公司門口碰到了孫夫人。一聽我們是來採訪關於教養的議題,孫夫人哈哈一笑地說:「我們都沒什麼在教呀!『種』好比較重要」如此謙虛又幽默的說法,或許反應了「教養」這門學問,始終關乎父母本身是怎麼看待親子關係;又以怎樣的姿態、格局、教育觀去與子女互動,真的並非依循白紙黑字的學理就能了事。

 

【版權所有】

◎本文刊載於2010臺大EMBA精英誌 Summe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