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親愛的姐妹,妳會自我介紹嗎?我相信很多人一聽見「自我介紹」四個字就危恐避之不及,但是,妳必須面對現實,生活中有太多機會場合是需要妳介紹自己;無論聚會、進修、工作,如果妳對此很不在行,就等同與很多重要的命運機會擦身而過。如何介紹自己?或者,如何把自己介紹得「好」?這絕對不是一句「我覺得自己沒什麼好介紹」或「我生性害羞」就可以打發。在公開場合以得體的態度讓大家認識妳,不是一種傲慢或愛現,而是基本禮節;同時,也是妳尊重自己,並尊重別人的表彰。

自我介紹其實就像衣服,姐妹們會懂得看場合穿衣服,也該知道以不同的角色出席各種場合時,妳搭配的「自我介紹」也要有所變化;如果是朋友間氛圍輕鬆的私人聚會,交代好記的稱呼和職業等第一印象就好,其他資訊都可靠閒聊慢慢累進。出席職場聚會時,切記要注意比妳上位的人都說什麼,妳的介紹絕對不能比他長、內容也不能比他豐富;如果妳的主管是「簡約派」的,妳最好跟隨他的方式,簡明扼要介紹自己即可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,現代人也越來越多機會參加進修、座談會、研討會等半正式或半學術性質的聚會,這時候,除了報上一張名片就可以交代完畢的資訊,妳還可以談些什麼呢?我在一場探討生涯規畫的講座,學到一個非常有趣,又能很快和大家拉近距離的自我介紹方式——為自己準備一份「MENU」。

        這一招其實很簡單,話說講座開始前,講師必然要做一番自我介紹,當時她並不是靠投影片列出一大堆資訊,也不是抓著麥克風就報告起豐功偉業,而是發給我們現場所有的人,一人一張小卡片。起初,我以為那只是她的名片,其實也算是;因為名片的正面確實寫了她的大名和聯絡方式,但是翻過來卻是密密的十二行問題。接著,老師告訴我們這張卡片已經交代了她最基本的資料;也就是她的芳名、職稱等等,但如果我們想進一步了解她,就歡迎大家任選背後的十二道問題來問她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,這些並不是「出生年月日」或「星座、血型、有沒有男朋友」這樣空泛的題目;而是像「上週看的一部電影」或「最近準備前往的一個國家」以及「昨天晚上十一點,人在哪裡?」朗讀著這些如同朋友的問候,又略帶幾分幽默感的問題,台下的學員的確會在一瞬間,對初次謀面的講師產生老朋友的錯覺。

而且,高明的是講師除了會把想傳達的事包裝成問題的答案,例如:「我昨天晚上十一點正在苦惱下週四在新竹的演講題綱,如果學員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來聽,場地是……」或者「我最近準備前往的國家是日本,而且是北海道,因為我是冬天出生的魔羯座,越冷的地方越有FU。」更有趣的一點,就在於某些問題是有「時效性」,因此,就算參與同一個講師的課,也會聽見不同的答案,這對喜歡追隨講師的「粉絲」來說,實在是很貼心。

        列舉出關於自己的問題,再請現場的人自由決定問哪些?這不就像是在餐廳點菜嗎?每個饕客在餐廳都會看MENU點想吃的菜;透過自我介紹的「MENU」讓大家決定想知道的事,真的是很有創意、讓人印象深刻,又能與名片功能結合的自我行銷妙招。


自我介紹的「開心快樂頌」

        當然,不是每個人都有心力去特製一組名片來行銷自己,在不透過任何工具輔助之下,又該如何增進自我介紹的能力,或是掌握其重點呢?經過整理和歸納,我發現一則得體、實用的自我介紹,必須掌握「開、心、快、樂、頌」的五大原則:


    開:簡單扼要的開場白

開場白就是與在座的人打招呼,讓大家的目光能聚焦於妳。

最重要的就是禮貌性問候,尤其出席一些正式場合,當在場有身份地位較高的與會者或知名人士時,更要另外致意以示尊重。

開場白不宜過長,簡單的一、兩句話掌握氣氛即可;因為自我介紹和即席演講仍有不同,可能有限以及顧慮其他與會者的情況下,以說個寓言小故事開場的方式,較不適合運用在此。


    心:自我介紹的核心內容

這部分就是妳的基本資料,包括妳的大名、來自何處、現在的職業;視場合的輕鬆與嚴肅,妳也可以自由添加「MENU式自我介紹」裡一些能炒熱氣氛,或讓人記憶深刻的小細節。

        請不要忽略「人名」的介紹,我發現很多人開場都講得很好,在講到自己的名字時不知為什麼會突然加快速度,或平淡了語調,或許是太緊張或對自己不夠有信心,這樣實在很可惜。

自我介紹的場合若有白板,不妨握緊筆深吸一口氣,大方清楚的寫下妳的名字,這是很好穩定情緒,消除緊張感的做法。

如果,妳的父母給妳了一個響亮、好聽又容易記的名字,那絕對是很幸運的事,但是大部分的情況下,我們的名字都有一定程度的「菜市場化」,但是也別氣餒,妳可以給自己取個好記的英文名字、暱稱,或者花點心思把自己的名字說得更有特色。

        例如,我有個朋友是這樣介紹自己:「我的名字是王志成,三橫一豎王,沒志氣的志,一事無成的成!」高手才懂得幽自己一默,因此,他自貶的說辭不但不會讓人留下負面印象,反而記憶深刻,讓「王志成」這個平凡到不行的「市場名」,頓時鮮活立體了起來。


    快:講話節奏要輕快適中

記得我以前上國語文課時,我的演講老師告訴我,以清晰標準的節奏演講時,一分鐘大約是130150個字;乍看之下好像很多,但如果妳試過用錄音的方式計算,會發現這樣的速度遠比一般閒聊時慢很多。

在公開場合講話速度不宜快,是因為妳的聽眾可能坐得遠近不一,再加上麥克風效能不見得好,因此,講話太快可能會讓整串話糊在一起,完全失去溝通表達的意義。然而,太過緩慢而沒有精神的談話,也會讓人失去聆聽的耐性,因此,拿捏好講話的速度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,妳可以照自己的說話習慣、態度、內容,透過錄音設備來多加練習。

講話重點除了「速度」更該在意的是「節奏」。這其中除了計較一分鐘講幾個字,比較讓人記得住又聽得懂?更要注意的是語氣起伏和說話態度,太呆板的語調或漫不經心、過於緊張害羞的說話態度,都可能讓妳的自我介紹失去功效。

至於自我介紹到底要講多久?講幾個字?基本上,如果是有很多人輪流介紹的情況下,簡明扼要是基本原則;如果要比標準演講速度輕快一點,自我介紹大約在2050字,從「大家好」講到「謝謝各位」做結語,大約是五秒鐘;因此,自我介紹不一定要很長,慢慢把它說清楚,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。


    樂:展現快樂的正面情緒

沒有人不喜歡一個自信、開朗又充滿正面能量的人,因此,除非妳出席的場合異常嚴肅正式,否則妳的自我介紹千萬不能忘記笑容。

開心或者笑臉不能用裝的,否則只會顯得很惺惺作態。也許,妳會說人本來就不可能時時歡樂,難免會有失落和疲憊;又或者,這個需要自我介紹的場合根本不是妳想來的,怎麼辦?

        若是這樣的情況,第一妳不妨當成調整自我情緒的磨練,學會從小小的細節裡去找到一點燦爛的陽光,練習放輕鬆、把思緒放在正面思考上。如果真的沒辦法「快樂」,那至少拿出「誠懇」的態度,展現低調親和力。


    頌:感謝展現自我的機會

知福惜福的人最得人緣,感謝別人給妳機會自我介紹是很好的結語。

有些人習慣一開始就感謝一大票人,但是,除非妳去的是頒獎典禮,否則把感謝詞擺在前段很有可能會模糊焦點。

此外,有些自我介紹是一個人接續下一個人輪流講,如果妳對之前的與會者所表達的內容有所意見和感動,不妨在此提出來,例如:「我很喜歡前一位朋友介紹她出身背景的說法…讓我穫益良多……」這樣簡單的頌揚,會讓妳在這一輪自我介紹中和別人產生更大的共鳴與聯結,不失是另一種致謝達意的做法。


 

【會說話的女人最好命】

如果希望在基本介紹外,更讓別人對妳印象深刻,不妨挑選一項興趣或專長包裝成自己的註解。

例如:「有人說我看起來很甜美,我猜是我很喜歡吃甜點的關係。」

        同樣的句型,妳可以代換成任何能表現個人特質的內容:

        「有人說我看起來很______,我猜是我很喜歡______的關係。」

        妳的「自我介紹一句話」是什麼呢?發揮妳的想像力、觀察力跟幽默感吧!說不定,這樣一句話就是妳今後的招牌語唷!

 

本文收錄於《女人說話術》,由貓眼娜娜著,歡迎轉載,但請標明出處,謝謝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